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汽车4S店售后服务吐槽车生活  >  正文

中山出租车涨价 服务质量能相应提高吗

http://zhs.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12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众议成城

  (城中热事,越辩越分明)

  ●本期话题

  中山将再次调整出租车运价的消息传出后,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关注,运价上调是否意味着出租车服务质量也能相应提高,是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另外对于本次调整出租车运价听证方案,也有相关人士提出建议,希望亮明运营成本,让调价更为透明,从而解开市民多方面的疑虑。

  出租车调价格后也要相应提服务

  邱镇尧:事实上,多数市民都是通情达理的人,只要涨得合理还是会支持的。市民认同出租车涨价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物有所值即服务也得到相应提升。对于出租车来说,价格的调整只是回应了出租车从业者的利益诉求,对于出租车影响能够辐射到的更多市民来说,打车难、拒载、部分的哥素质差、车内脏乱等服务质量的问题,迫切需要有效措施来解决。

  其实提升服务也不是什么难事。这两年打车软件的兴起以及电召平台的运用,将出租车服务评价的选择权让渡到了真正享受服务的市民手中。打车的人可以通过移动终端来对出租车司机进行评价,而评价优良的多寡,间接跟司机的收入挂钩,获得差评多的司机,便很难接到乘客的订单,以此倒逼司机提升服务。这样与司机收入挂钩的评价体系,能否纳入到调价的考虑范围之内?也应是调价听证会所涉及的重要内容。

  卢俊安:运价上调板上钉钉,市民关注的是,出租车服务能提高吗?一直以来,拒载、不打表、乱涨价等出租车行业的无序状态,种种乱象背后,的哥也会断了自己的财路。主管部门不能及时介入监管,制度不过是纸上谈兵。很多城市重拳整治拒载,像南京将拒载出租车驾驶员列入“黑名单”,终身禁止进入南京出租车行业;宁波对于出租车拒载,一律处以1500元罚款,并扣15分。如果有关部门的管理无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连乘客的投诉也石沉大海,自然无法束缚司机的嚣张。

  谨防的士“挑客”和“拒载”现象加剧

  刘林:笔者细读相关内容,里程超6公里带来的影响,对乘客而言,当单车次运距少于6公里时,调整后的运费支出将比目前更节省。这也意味着本次调整运价后,如营运里程在6公里内,司机的收益将会有所减少。这让笔者有些担忧,“挑客”和“拒载”现象会不会加剧?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的士司机冲着收益,婉拒短途客人,挑选长途客人,这很有可能。尤其是汽车总站,的士“挑客”和“拒载”现象非一日之寒。这提醒相关部门在调价的同时,有无做好管理的配套工作,如何防范相关现象发生?

  真正把让利空间释放出来

  袁斗成:目前,不管是公司承包经营,还是公司化运营,由于竞争不充分,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哥收入不增反降,背后是运营体制、管理体制的弊端,垄断是罪魁祸首。本来,像运营成本多少,提成起点额度和比例多少合理,理应通过裸晒账本、民主博弈等平台,依托决策的民主化、透明化,构建公正的定价制度。然而数量控制、特许经营“导演”的高度垄断,催生了天价承包费,茶水费、份子钱等灰色利益无处不在,出现了职业掮客甚至权力寻租等寄生现象,严重挤压了的哥的生存空间。

  革新出租车管理模式,主要是要降低准入门槛和份子钱,最好是去掉出租车公司这一环节,让更多符合条件者进入行业,彻底打破垄断事实,确保了充分竞争、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也能促进数量投放趋于科学。如果无法动少数人的奶酪,份子钱、茶水费等沉重压力不除,单纯提高运价,的哥收入增加有限,可能引发新的矛盾。

  周天平:特许经营不应是将公共资源配置到少数企业手中,因为如果少数企业掌控了大量的出租车营运权,易造成市场竞争不充分,最终形成少数人坐收暴利,一线员工生计艰辛,普通群众打车难的尴尬局面。“调整”倘若牵扯到一些利益团体,要让他们割自己的肉,而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要将出租车企业的成本信息公开作为常态的制度化措施,以便于政府监管和消费者监督。

  听证前先把运营成本亮出来

  王锦南:在听证会之前,相关部门已在网上公布了经审核的出租车运营成本。但这种笼统的运营成本公布,让了公众有“雾里看花”的感觉。相关部门应该将运营成本的具体内容公之于众,包括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司机的社保等支出、福利费等都应该预先公布在网上,给公众预留一个相对较长的质疑时间。也就是说,相关部门公布的成本要经得起市民的挑剔。如果市民能从中挤出水分,则出租车的运价调整幅度也该相应降低。从这点来说,要想开好听证会,请有关方面先把这些账本公布于网上,接受全市消 费者的质疑。有关部门要及时答疑解惑,才能让参与听证的代表在成本和利润真实可信的基础上凝聚共识,最后的方 案才最科学,听证结果才能令公众信服。

  ●本期“议员”

  邱镇尧 公务员

  卢俊安 自由评论员

  袁斗成 企业管理人士

  周天平 教师

  王锦南 自由撰稿人

  刘林 公司职员

网友试驾团报名入口,加入新浪中山车友会!群号:309496364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