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汽车4S店售后服务吐槽车生活  >  正文

大众在华廉价车计划 延迟四年涨价三成

http://zhs.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29日 09:11 盖世汽车网  字号:    
QQ截图20150629090613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拟三年内在中国等市场发布全新廉价车(Budget Car),新车售价将在5.5至7.6万元人民币之间。不过较之原先计划,大众廉价车项目上市时间推迟了四年,价格也高出大约30%。

  2018年上市

  前不久,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接受了德国《星期天图片报》(Bild am Sonntag)的采访,期间其提到了传闻已久的全新廉价车品牌项目进展:“2018年我们会带来整个廉价车系列,包括SUV、轿车和掀背车。”

  文德恩还重申了廉价车家族将在中国投产。除了中国之外,新廉价车还有望销往其他国家,“我们将观察其他市场是否也对新廉价车感兴趣。”根据分析,新廉价车将对大众在东南亚等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大众此前一直希望能够推出小型车/廉价车,应对东南亚等市场需求,为此还曾同铃木展开合作,但未能顺利达成目标。

  在价格方面,文德恩表示新车售价将介于8,000欧元(8,932美元)至11,000欧元之间,约合人民币55,450元至76,240元。

  文德恩此次公开的最新信息,与大众之前的廉价车计划存在较为明显差异。

  首先在进度上,2012年便有外媒披露大众在中国打造廉价车,发布时间为2014年。有关轿车、SUV和掀背车等三种车身形式的说法则和现在保持一致。其次在价格上,之前大众高管给出的数字为6,000至8,000欧元,最新说法涨了33%至37.5%;但若考虑到汇率变化,在华价格增长幅度则将较小。第三是目标市场,早期说法是中国和欧洲,现在又加上了东盟。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信息,大众廉价车“难产”和“涨价”,实际上都和成本控制密切相关。2013年时便已有该车因成本控制不力而进度延迟的报道,之后屡屡发生跳票。成本居高不下,最终压力仍将转嫁给终端消费者,这也会体现在售价上。

  更新零部件削减成本

  为了将廉价车的成本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大众施展了一系列战术。而关键的一步在于公司将专门开发一套新的低成本零部件体系(Components Set),可以支持轿车和SUV架构;两个而廉价车的轿车与SUV版本将“尽可能多地共享通用性零部件”。与此同时,外媒还给出一张廉价车最新效果图。

  目前,这套通用化零部件正在设计开发过程中。另外,消息来源还表明大众高管认为这样一款车并不适合搭载大众车标,大众乘用车品牌的定位是大众化市场中较高端的层次。因此,廉价车很可能就如外媒之前的报道一样,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第13个品牌。

  早期德国方面消息称,大众廉价车将采用PQ24旧款平台衍生,而不是采用新式先进平台。虽然最新报道并没有确认廉价车将更换全新车型平台,但新开发的通用化零部件体系仍然有指向新平台的可能。

  大众汽车集团正推行模块化和零部件通用战略,打造了五大模块化平台架构:发动机横置模块化平台MQB、发动机纵置模块化平台MLB、发动机中置模块化平台MSB、小型车系列NSF和商用车模块化平台。同一个平台衍生的车型彼此之间有大量的零部件可以通用共享,从而实现规模经济,降低成本。

  从廉价车项目的曲折道路看,成本依然是一道难关。从理论上而言,模块化和零部件通用化能够对成本控制起到帮助,可能这也是大众不惜耗费研发成本,最终选择采用新一套通用化零部件的原因。

  当然,模块化平台和通用性零部件并非万能。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的研究结果,模块化平台降低成本的效应需要在产销方面达到一定规模;在达到规模经济临界点之前,由于改进生产线、更换工装模具、工人效率下降,甚至可能反而带来更多的成本负担。

  大众廉价车如要达到预期,攻占中国低端车市场,仍有诸多障碍有待克服。

网友试驾团报名入口,加入新浪中山车友会!群号:309496364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