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汽车4S店售后服务吐槽车生活  >  正文

空调异味这么重 夏天来了该如何消除

http://zhs.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20日 09:08 新浪中山汽车  字号: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车载空调再次被频繁使用。隔了个冬天,空调系统中就难免会产生异味问题,可我们去清洗空调系统之后可能只能管一段时间,没过多久又有异味出来了……

  异味是从哪里来的?

  空调的构成

  汽车空调可以分成:压缩机、冷凝器、干燥罐、膨胀阀、蒸发箱、鼓风机和风道,大部分车型还配有空调滤清器。

  其中最容易产生问题的就是蒸发箱。外界的空气流经蒸发箱,就必然带了水分和灰尘,大部分水分和灰尘会通过空调排水排除车外,但仍有少部分可能附着在蒸发箱上,时间一长就会产生霉变,生出酸腐异味。

 

640.webp (1)

  除了蒸发箱,空调的风道也是很有可能沾染污染物的,但是风道中的污染物聚集量远不如蒸发箱。

  还有空调滤清器,除了过滤灰尘,还会吸附异味,长时间不换空调滤芯不仅风量变小,异味也会变重。

640.webp (2)

  解决方案:

  一、最容易解决的是空调滤清器

  直接更换一个新的最好。大部分车型更换空调滤清器的操作都比较简单,大家可以自己购买自己更换。但是部分老车型更换空调滤清器很困难,必须到专业店去处理。

640.webp (3)

  二、DIY清洗空调系统

  需要的东西也很简单,可以自己购买空调系统清洗剂就好。接下来,步骤如下:

  1、拆掉空调滤芯。注意如果空调系统内已经很脏了,最好用旧报纸或者塑料袋遮挡一下座椅。

  2、找到空调进风口,一般在前风挡雨刮下面或者在发动机舱内,找不到可以网上搜一下。

  3、打开空调经常使用的出风口,关闭不经常使用的(比如吹风挡玻璃),也就是说使用频繁的出风口都清洗一下。

  4、打开空调压缩机,并且一定要用空调的外循序挡,把风量也设置在高挡,摇匀清洗剂,开始向进风口喷洒,喷5、6下等上一分钟,让清洗效率最大化。

  5、一瓶清洗剂用完之后,关掉压缩机,外循环风量开至最大,继续运行5-10分钟,吹干空调风道,如果空调很脏的话,这个时候就能看的出风口有脏东西了。

  6、收拾车内,清洁空调出风口,更换新的空调滤芯。

  注意:这个操作只能清洁一部分空调系统内的污染物,如果空调系统内部已经特别脏了,还是应该去维修店做一次大清洗,如果蒸发箱已经脏到无以复加了,只能拆下来清洗了。

640.webp (4)

  三、空调风道和蒸发箱该怎么处理?

  拆下来清洗?一般拆解清洗蒸发箱需要耗时5-6个小时。一般车型都要把车内中控台都拆掉才能完成这项工作。对于一般人来说,这项操作也是自己做不了的,最好求助维修店或者4S店。

  另外,如果您的车开了很久(5年以上)可以拆解一下蒸发箱,因为蒸发箱内部可能会有一些尘土或者污物的存积,为了您的健康还是很有必要清洗的。

640.webp (5)

  怎么才能避免空调异味?

  避免空调出现异味最需要注意是使用方法,建议我们在开空调的时候如果离目的地还有1公里的时候就把空调关上,让风把蒸发箱上因冷热空气凝结产生的水吹干,这样就能大大降低在蒸发器表面或者蒸发箱内部壁上产生霉菌的情况。

640.webp (6)

  同时,建议您在冬天也开一两次空调,冬天开空调就是为了让空气从蒸发箱里吹过带走蒸发箱内的积水避免积水变质。

640.webp (7)

  温馨提示:

  空调滤清器建议一年更换两次,更换的目的就是避免空调滤清器过脏后产生霉菌出现异味。另外,如果要清洗空调系统,可以在每年的4、5月份进行清洗,如果不是因为蒸发箱内部有脏东西的话,清洗空调管路可以维持1年的效果。

  其次,车主应该在日常生活注意多清洁一下空调系统,以免积少成多,量变引发质变。

  (来源:交通网)

 

 

 

网友试驾团报名入口,加入新浪中山车友会!群号:309496364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