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汽车4S店售后服务吐槽车生活  >  正文

OBD模式的车联网 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http://zhs.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09日 17:29 新浪广东  字号:    

  众所周知,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这着实让眼下一批互联网业界大佬们抓住下一个20年的发展机遇而暗爽,也让一批传统行业企业翘楚们意识到了向互联网靠拢的意义,更是让一大批激情的创业者低头挤进互联网。但正所谓世事难料,当互联网上升到这样一个高度的时候,除了意味着更多的关注力之外,更预示着相当大的挑战。依笔者愚见,OBD模式的车联网正站在风口,处于相当大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里。

  必定不只一个人在思考,车联网和OBD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对此,今天想跟大家一起来唠一唠。

  车联网是什么?

  车联网(IOV:Internet of Vehicle)是指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传感设备等交互,实现车辆与公众网络通信的动态移动通信系统。它可以通过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收集车辆、道路和环境的信息,并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多源采集的信息进行工、计算、共享和安全发布,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车辆进行有效的引导与监管,以及提供专业的多媒体与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

  简单来说,车联网的核心价值就是通过安装车载终端设备,实现对车辆所有工作情况和静动态信息的采集、存储并发送,从而为用户提供与出行相关的各类服务。

  OBD是什么?

  OBD(On-Board Diagnostic System)为“车载诊断系统”,也称板载诊断。是由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提出的汽车自诊断系统的标准规范。其主要职能是提供给维修人员读取车辆数据,以对车辆状况做出诊断。

  由于可以准确测量尾气排放值,所以 OBD 成为了政府基于环保考量而强制配备的一个接口。2005 年底,北京成为第一个强制新车安装 OBD 接口的城市。广州、深圳紧随其后。目前,所有在售车辆均已装配了 OBD 接口。

  

  图:OBD的标准接口

  一年前,美国的 Automatic Labs 推出的同名产品Automatic引爆了 OBD 这一波创业热潮,让汽车行业大佬和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们看到,原来汽车上还有这样一个神奇的 16 针接口,通过它能实现智能手机与车辆的深度交互。目前对OBD的探索与争议正在变得越来越深刻,至少在国内,一大波OBD硬件产品浪潮般地袭来,如GOLO、车蛋盒子、车宝、车挣等;各种炫酷的、挣眼球的玩法也是层出不穷,让OBD也成为备受争议的一个名词。

  OBD模式的车联网是什么?

  OBD模式的车联网系统,它主要是由OBD终端、后台系统、手机等物理模块组成;在逻辑上,则是一个典型的物联网的系统结构,由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结果展现等组成。其中,OBD终端设备可以给车主提供全车系统实时诊断、远程专家诊断服务、汽车故障报警、停车碰撞提醒、行车习惯提醒、行车线路显示、汽车防盗GPS定位以及行车轨迹查询。说白了,OBD模式的车联网就是给你的爱车加上一个智能的互联网大脑,随时监测车辆的基本参数,获知自己的驾驶行为数据。

  OBD模式的车联网 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任何产品,都要以解决某种现实存在的需求为己任。那OBD模式的车联网,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

  360当家人周鸿祎曾经说过一句话,“你开了一个什么智能汽车,在我看来您就是骑在一个有四个轮子的大手机上”。显而易见,OBD模式的车联网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通过手机APP及WEB将人-车-互联网充分地连接在一起,能让车主能第一时间了解车辆所反馈的信息情况, 为车主提供一个更加安全、方便的用车生活。

  针对OBD模式的车联网,也跟几家OBD厂商的负责人沟通过,也直接用一些车主的疑问来质问过他们,“我们为什么要用你?我真的需要你给我记录驾驶数据、推送一套驾驶方案吗,然后不能畅快的在马路上奔驰吗?”

  车蛋科技CEO罗林曾经这样回答过我:“或许是习惯成自然,人总抱有侥幸心理,但是隐藏的车辆故障和不良的驾驶习惯都会带来安全隐患。生活需要陪伴去填满,家人抑或朋友,而对于一个私家车车主来说,绝大多数情况下车上坐着的都是自己最重要的人,如果是因为自己的小疏忽造成一些事故,自己怎么还能畅快的在马路上奔驰?”罗林坦言自己爱车,但也曾因驾车事故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尤其是2011年那次,自己的车在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的情况下在高速公路上突发故障,导致严重事故,昏迷三天后脱离生命危险。之后,罗林就非常关注用车安全问题,经常与深圳智能交通协会以及维修协会的朋友们交流心得。也许正是因为这些经历,罗林公司车蛋科技研发的OBD盒子的功能集中在解决车主的用车安全问题上,为车主用户提供故障诊断、油耗分析、驾驶行为优化、位置服务等功能,没有为了提高车主黏性加入娱乐等其他功能。

  那除了车主的用车安全的问题,OBD模式的车联网还能如何利用、为我们车主带来福利呢?笔者稍微总结了几个方面,这些也是OBD模式车联网的意义所在吧。

  一、车辆安全,减少交通事故:

  汽车安全分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其中被动安全主要是指事故中的碰撞。国内每年仅交通事故一项造成的伤、亡人数就达50多万,死亡人数十多万。而像车蛋盒子这样众多的OBD硬件设备,都能够提供车辆故障诊断、驾驶行为优化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车辆的主动安全,减少因车辆本身故障引起的被动安全事故。

  二、安全驾驶,降低汽车耗能:

  车辆在智能交通体系里,因安全驾驶事故减少,交通堵塞减少,道路通行能力提高,那这样由于平均车速的提高带来了燃料消耗量的减少和排出废气量的减少,汽车油耗也可由此降低15%。同时,由于急加速、急刹车、急转弯等安全驾驶行为本身,也能降低汽车的能耗。

  三、车辆监控,提高道路效率:

  OBD硬件设备可以融入地理信息技术、全球卫星定位技术、无线通讯技术、网络通讯与信息安全技术等,帮助车辆智能监控,实现位置上报、应急报警、运输任务调度等服务功能。腾讯路宝就在其导航下加入了一键上报路况的功能,帮助车主了解当前道路情况,规避拥堵,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总结

  自从OBD被大家委以了实现“车联网”甚至“智能汽车”的重任之后,有热烈追捧的掌声阵阵响起,也有能淹没到脖颈的口水。但是必须意识到,OBD作为一个汽车智能硬件,即汽车的“可穿戴”设备,帮助实现了汽车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一方面可以保障车辆的安全行驶,另一方面,也为车主服务增加了便利性和乐趣。

  如果像车蛋盒子、路宝、车宝这样的OBD硬件产品,除了能够在行车安全的功能之外,还能在车险、维修、保养等方面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通过车联网系统为所有用户提供一个更加安全、方便的用车生活,不管是通过安全驾驶行为送钱,还是通过保险返利,我们应该都是要支持的。如果再能进而探究出更有意义的车联网系统,为智能交通和安全交通贡献一份力量,更是要多多关注、鼓励创业者们才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