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汽车4S店售后服务吐槽车生活  >  正文

平行进口汽车难改豪华车的暴利局面

http://zhs.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07日 17:51 中国青年报  字号:    

  随着上海、深圳等地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的相继开展,平行进口从灰色地带走到前台。这一政策通过创造规范的竞争环境迫使品牌经销渠道的产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曾一度被认为是打破豪华车暴利的一把利剑。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5年1~3月累计进口汽车25.8万辆,同比减少17.1%。就在进口汽车整体数量下滑的同时,平行进口车却增长明显。今年前两个月,平行进口车在进口车市场中的份额已经达到7.5%。快速上升的平行进口汽车贸易量开始引起了跨国公司的高度关注。

  央视的一项调查揭露了平行进口车当下的尴尬一面。据了解,我国对进口车按排量征税,2500ml~3000ml之间的进口车征收66.19%的关税,3000ml以上的进口车就要征收95%的关税。2015款宝马X5的排量是3004ml,2014款的排量是2979ml。由于宝马将美版X5排量提升25ml,导致中国平行进口这款热门车型的税费上涨近11万元,不少平行进口经销商被这样的调整搞得焦头烂额,因为排量改动后车价比4S店还贵。

  除了宝马,奔驰也对平行进口车政策作出了反应。据外媒报道,奔驰目前正在调查中国的平行进口车,认为这类汽车数量的极速增加,已经对车企在中国的利润构成威胁。奔驰称,将对向中国出口所谓“平行汽车”的美国经销商进行处罚。

  “美国是平行进口的主要来源国,美国政府也不希望这样的平行进口干扰美国的流通秩序。2014年年初,就爆出美国联邦调查局严查向中国提供代购汽车服务的行为,认为这一行为可能违反了海关法规并对奔驰、宝马等汽车制造商构成欺诈。”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平行进口车面临着干扰国外市场的政策挑战,不能指望平行进口完全改变目前的暴利。

  对此,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张国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反垄断法》第二条有明确规定,即使是在中国境外进行的行为,只要其对我国境内的市场产生了限制,或者(产生)排除竞争的影响,那么也适用我国反垄断法。在欧盟、日本、美国等国家,限制平行进口也属于违法行为。

  “目前车企的意图非常明确,首先垄断车源,其次垄断价格,最终控制市场。”汽车评论专家贾新光认为,“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要打破垄断,就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平行进口。”

  贾新光说,我国作为全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平行进口车的深远影响远不止于此,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话语权究竟由谁来掌握,是充分市场竞争下的合理价格,还是一如现在垄断局面下的卖方市场,这个才是平行进口车背后真正值得关注的大问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