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汽车4S店售后服务吐槽车生活  >  正文

冷静应对SUV的躁动 SUV繁荣背后的黑洞

http://zhs.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14日 14:14 北京晨报  字号:    

  上周,两条消息直指SUV:一则是据J.D. Power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将在2015年后超越美国成为全球SUV最大的单一市场超过美国,并到2018年,中国SUV车型数量会比美国的高出近一倍;另一则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SUV可谓是一枝独秀,在车市整体增幅只是个位数的惨淡之下,中国品牌SUV实现同比增长108.3%。两则看似振奋人心的SUV消息,则不免让人忧患于繁荣背后的黑洞。

  J.D. Power调研显示,产品质量和车型外观是吸引消费者购买SUV的重要因素。诚然,中国消费者对于SUV有种特别的偏好。多数消费者在购买第二辆升级车型时,十有八九都会选择SUV;这两年伴随着紧凑型SUV的兴起,如果第一辆车就能一步直达SUV那就更好了。问及购买原因,人人都烂熟于心:SUV样子有面儿、空间宽敞、坐姿高……SUV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绝大多数中国车主的入门级Dream Car。

  美国地大物博孕育出大个、大排量的SUV文化,SUV鼻祖Jeep也诞生在美国;日本地儿小人多,两厢小车满地跑,而且多数还是一水儿的白色……不同的地域造就不同的汽车文化。面对中国日益严峻的交通环境、天气环境,一方面政府在加紧推行新能源车还天空一片蓝;一方面市场自然造就了继中国汽车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之后,中国又将成为全球SUV最大单一市场的市场格局,这种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的局面必须引发业界思考。同时,不得不感叹中国汽车市场的特殊性。

  调查同时显示,偏高的SUV价格、高油耗也是部分消费者拒绝SUV的主因。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为何近年来自主SUV逆势上扬,把合资品牌甩在了后面;而且中国品牌SUV也不再是长城汽车的孤军奋战,而是大批跟进者。首先,经过近十年的历练,中国品牌也积累了一些丰富的经验,当企业的研发都凝聚在一个新增长的车型上,自然就会有不错的结果,的确如今的自主SUV还是有模有样的;其次,自主SUV畅销的另一个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比合资品牌更实惠的价格优势。相比同级别的合资品牌,自主SUV一般都有5万元甚至更高的价格优势。

  无论是时下最火的互联网汽车、新能源车,还是自主SUV的异军突起,繁荣的背后都是希望套用“弯道超车”的强盗逻辑来实现逆袭。现实并没有如此简单。简单举例,一季度,当自主SUV实现108.3%同比增长时,自主品牌轿车仍没有走出低谷,同比下降2.3%,市场占有率也同比下降0.5%。我想没有那个中国品牌企业敢拍着胸脯说,“我不卖轿车了,单干SUV,齐活。”到底什么才是最适合自己的?不要盲从,冷静应对SUV的躁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